喀什市人民法院运用司法建议助力社会治理长效长治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02 18:23:28  作者:王素晶

新疆平安网讯  喀什地区喀什市人民法院充分延伸审判职能,围绕行业乱象、乡村治理等问题,依法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喀什市人民法院将司法建议关注的问题从审判业务延伸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注重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如向某局指出在其所管辖的行业中存在管理粗放、漏洞频发导致存在违法隐患的问题,希望该局加强监管,从源头减少此类案件发生,避免引发人身及财产损失,同时完善为民服务举措,增加服务点,提供网上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出行服务;向某乡镇指出在基层组织建设中需进一步完善引导群众营造正能量、共筑平安乡村相关制度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建议。

收到司法建议后,各部门均作出积极回应,积极研究存在问题并推出多种措施加以改进,同时将改进情况向法院进行了通报,并希望法院在审判司法建议所涉类案时,将涉嫌违法情况对其进行通报,合力解决社会矛盾和纠纷,实现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

下一步,喀什市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深入分析研判,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社会突出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优化公共决策、规范行政行为、完善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断助推社会治理长效长治。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