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法院为财产保全“上保险”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8-04 13:09:47  作者:古雪丽 周舟 谢军

新疆平安网讯 5月底,喀什地区叶城县居民孙某因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向叶城县人民法院申请立案。在该院立案庭工作人员的建议下,他通过叶城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保险服务窗口,申请购买诉讼财产保全保险,并在10分钟内办完相关手续。几天后,该案被告主动找孙某和解。

据了解,4月以来,叶城县法院协同当地保险公司,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保险服务窗口,为当事人办理财产保全时申请购买保函带来便利。

叶城县法院党组书记谷卫兵介绍,许多原告因申请诉讼财产保全手续繁琐、担保财产难以提供,便放弃申请诉讼财产保全,给对方转移财产、逃避执行以可乘之机,“我院引入保险担保机制,设立专门窗口,对保全保险进行审核和出单。”谷卫兵说。

经筛选,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叶城分公司入驻叶城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当事人如申请诉讼财产保全,没有提供担保手续,无需再到银行、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办理查封、抵押担保,只要在诉讼保全担保窗口办理。

另外,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时,可在保险服务窗口投保,保全发生错误时,保险公司将依据合约在保险限额内对被申请人因保全错误所受损失予以赔偿。

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叶城县法院受理诉讼财产保全案件309件,其中160余件办理了保全保险业务,担保金额4500万余元,在线保全率69%,较去年同期上升120%。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