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江勇:“急性子”所长的“慢”普法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8-02 17:13:26  作者:古雪丽 周舟 于海城

朴实、利落是时江勇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时江勇是喀什地区叶城县司法局巴仁司法所所长,巴仁乡的百姓遇到难解的纠纷,习惯找他“把脉”。

采访中,记者发现,“急性子”的时江勇将司法所的各项工作捋得井井有条。

7月11日,时江勇在整理7月以来自己调解的纠纷案卷。记者 古雪丽 摄

“沉浸式”普法受热捧

7月中旬,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巴仁司法所。

推开大门,不大的院落处处藏着“心思”:小到角落的石头,大到一整面墙,无处不展示出浓厚的法治氛围。

“这些宣传架、路灯、桌子、椅子等都是我与司法协理员一起设计的,墙面和石头上的文字以及手绘图案是我自己制作的。”时江勇告诉记者。

2013年8月,时江勇调入叶城县司法局,2年后,任巴仁司法所所长。目前,该所有33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大家在时江勇的带领下,走村入户,开展普法活动和法治宣讲,脚步踏遍该乡12个行政村,万余名村民受益。

为提升法治宣传效果,时江勇从阵地建设入手,将法律法规通俗化,制作图文并茂的展板,上墙、上架,前来办事的群众都会驻足观看。

除了前院,司法所的后院也大有“乾坤”。时江勇介绍,这原是一块荒地,乡党委将此处批给司法所使用,他带领有电焊、木工技能的同事,历时半年多的时间,将巴仁乡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打造完成。

“基地免费开放,吸引不少周边村民前来参观,为我们的法治宣传奠定了群众基础。”谈起这些,时江勇言语中满是自豪。

只要有群众来,他都会亲自带着大家观摩、学习。如今,法治教育基地已成为当地百姓最爱的“打卡地”之一。

“尽心式”调解赢民心

2019年至2020年间,时江勇独立调解案件440余起,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时江勇直言,最初处理纠纷时,他深感自己专业知识欠缺。后来,他恶补法律知识,遇到难题时,便虚心请教有经验的司法干警、普法人员、律师等。勤学的他很快将人民调解工作干得得心应手。

多年来,时江勇总结出一条重要经验:只要做到对人民群众够热心,调处纠纷够耐心,办起事来够细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纠纷。

2019年初,宁某从乌鲁木齐市到巴仁乡开设工厂,从事农产品加工。因经验不足、管理不善,一年后,工厂倒闭。谁知,宁某玩起了“失踪”,村民的十几万元原料款和劳务费一时没了着落。

2020年夏天的一个傍晚,七八十名村民冒雨到司法所求助时江勇。

“你们先回去,我肯定想办法解决。”时江勇立下“军令状”,村民们带着希望离开。

几经周折,时江勇终于找到宁某。“办工厂赔了不少钱,我也正犯难呢!”宁某说。

“我同情你的遭遇,但村民就指望这些钱过日子,还是想想办法吧!”见宁某不言语,他又说,“你跟村民是签了协议的,如果走法律程序……”

一番劝说,宁某答应在一周之内筹钱还账。

几天后,时江勇通知被欠款的农民到司法所领钱,纠纷圆满化解。

2020年5月,巴仁乡各村相继成立人民调解组织,当地村级人民调解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在时江勇的带领下,巴仁乡逐步健全人民调解委员会各项制度,规范了村级人民调解工作流程,调解质量和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

2020年12月,时江勇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今年1月至今,巴仁乡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318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采访结束,时江勇说:“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时刻以人民为中心,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为群众多办实实在在的好事。”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