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附县法院“搜查令”硬核促执行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1-08 18:55:11  作者:乔桥

新疆平安网讯 2020年12月28日,疏附县人民法院向被执行人艾某发出搜查令。

当日,执行法官依法评估艾某财产,在艾某所属村委会的协助下,采取强制搜查措施。

原来,艾某在申请执行人处购买货物后,迟迟不支付货款,涉案标的3万余元。虽然双方达成分期付款协议,但艾某仍不履行协议。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艾某一直以“债务过多,无力偿还”为由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经查,艾某账户无可供执行的款项,法院遂决定对艾某房屋进行搜查。

截至目前,艾某之子阿某已交纳案款15000元。此次强制搜查,是对长期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的强力震慑,极大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有效推进执行工作稳步向前。

据了解,搜查令是人民法院对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隐匿财产的被执行人及其住所或者财产隐匿地进行搜查时使用的法律文书。在执行中,人民法院对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隐匿财产的被执行人,依法对其人身及其住所地或者财产隐匿地进行搜索、查找的执行措施,称为搜查。本案中,疏附县法院执行法官对隐匿财产的被执行人依法发出搜查令,及时采取搜查行动,迫使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保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