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市法院“枫桥式法庭” 全年结案1202件 结案率100%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31 18:19:45  作者:古雪丽 王素晶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28日,记者从喀什地区喀什市人民法院获悉,今年该院“枫桥式法庭”共办理案件1202件,结案1202件,结案率100%,调撤率99.17%。

今年年初,喀什市法院开始创建“枫桥式法庭”,建立“1111”模式审判团队,即:配备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1名陪审员。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群众提供便捷诉讼、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为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

喀什市法院“枫桥式法庭”始终贯彻“最多跑一次”理念,对到法庭诉讼的群众一次性告知立案所需材料,推广移动微法院平台,引导群众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今年截至目前,该院“枫桥式法庭”实现网上立案866件,一站式服务千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493人次,一次性调解成功的案件865件,平均案件审理期限为5日。目前,基本实现到法庭诉讼群众一次解决问题的目标,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该院“枫桥式法庭”一方面加强诉讼服务站建设,与人民调解组织配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坚持非诉讼调解优先于诉讼调解,诉前调解优于诉讼中调解,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另一方面运用多种调解方式化解矛盾,针对婚姻、家庭案件采取以情感人的方式,针对民间借贷案件采取以理服人的方式,针对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化解了大量基层矛盾。

此外,该院“枫桥式法庭”分别前往喀什市阿瓦提乡、色满乡、浩罕乡、阿克喀什乡等乡镇开展巡回审判,全年巡回审判257次,减轻群众诉累的同时宣传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