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履行判决,疏附县法院发出首张《预处罚通知书》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31 18:30:16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我同意和解。”近日,被执行人阿某看到执行法官为其“量身定做”的《预处罚通知书》,表示愿意与对方和解。

喀什地区疏附县人民法院受理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阿某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阿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但阿某置之不理,且其电话长期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该案陷入僵局。

12月25日,执行法官接到该县布拉克苏乡执行联络员麦某的警情通知后,迅速组织人员将阿某拘传到庭。说服教育及口头警告无效后,根据阿某拒不履行判决义务、不申报财产等违法事实,执行法官果断试用预处罚创新机制,制作了该院首张《预处罚通知书》。

据了解,《预处罚通知书》是法院在执行环节的一种创新。在以往执行阶段,法官虽未作出过《预处罚通知书》,但经常会口头将预处罚的决定和拒不执行判决或裁定的后果告知被执行人。实际上,《预处罚通知书》是附期限处罚和附条件解除处罚合并在一起的通知,既起到了警告和震慑被执行人的作用,也能有效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