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喀什地区消防救援工作纪实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1-10 17:49:22  作者:陈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训词精神,在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喀什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喀什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喀什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5月20 日,喀什地区一支重型地震救援队在喀什市东城区老旧住宅改建小区开展地震救援演练。 陈辰 摄
6月2日,喀什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喀什市北湖公园开展绳索救援训练。陈辰 摄

今年1月1日至10月30日,喀什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共接处警 1879 起(其中火灾634起、抢险救援160起、公务执勤1005起、社会救助62起、其他出动18起),共出动车辆 2826 辆、警力 12105 人,抢救被困人员 120 人,疏散被困人员 366 人,抢救财产价值 602.05万元。

抓住“四个始终” 勇创工作佳绩

始终把“抓班子 带队伍”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队伍建设水平。今年以来,支队党委班子开展集体授课8次、党课8次、党委中心组学习10次,组织理论考试26次,举办6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各1次,切实提高各级班子的决策水平。强化队伍管理。组织开展指战员轮训4期、消防员集训10期、业务技能专训6期,促进人与装备的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出台《立行立改实施办法》,与基层单位开展“双向测评”8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3条,整改率100%。狠抓廉政建设。党委班子深入基层检查调研20余次,纪委开展执法回访189家,火灾隐患举报核查回访122次;聘请新疆新韵律师事务所为支队法律顾问单位,开展法律辅导授课6次,法律问题答疑500余人次;与地区纪委监委建立警示教育互助机制,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8部,不断筑牢全体指战员的“底线意识”。助力脱贫攻坚。支队年内累计走访慰问伽师县米夏乡英买里村11次,为乡村学校捐助桌椅300张,资助2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并联合驻地企业前往英买里村开展专场招聘,解决5名人员就业问题。

始终把“抓防控、保稳定”作为根本目标,着力提升火灾防控水平。支队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贯穿全年的中心工作统筹推进,以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打通“生命通道”、“智慧消防”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高位推动各级政府、行业部门落实消防责任,有效解决了制约喀什地区消防事业发展的“薄弱点”。支队对12个大队网上执法项目和执法案卷、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进行抽查考评10次,对各大队执法情况进行实地验收2次,累计核查2017年以来的行政许可案件6326个,行政处罚案件4063个,畅通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渠道。投入40万余元建立全媒体中心,配齐6名专职宣传人员。中心实体化运行以来,抖音平台粉丝突破30万,点赞数540.5万,浏览量突破3亿次;在央视播放各类救援信息90条,在新疆卫视、新疆广播电台、《新疆日报》等自治区级媒体播出、刊发信息100余条;全地区消防救援机构及公益性消防宣传培训机构共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培训1234场次,培训人员34万人次;此外,为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率,支队累计投入20万余元,印制10万余份农村消防宣传挂图、夏秋季消防知识手册、“三禁”警示牌等宣传资料,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消防宣传工作。

始终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工作标准,稳步提升作战救援水平。根据喀什地区县市分布“点多面广”的实际,支队建立区域联防联控调度机制,从根本上提高队伍应对突发灾害事故及重大火灾的抢险救援能力。

始终把“夯基础、强保障”作为努力方向,大力提升基础建设水平。为进一步完善战勤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战勤保障水平,先后投入800万余元,采购发电照明车1辆、加油车1辆、供气车1辆、模块自卸车1辆、综合保障车1辆、冷藏车1辆、高层供水车1辆;投入近100万元新建空气呼吸器“两室一站”。同时,支队投入350万余元新建物资储备库2座,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储备个人防护装备、抢险救援装备、御寒物资、防疫物资、食品等物资8000余件(套),所有装备物资均采用模块化存储,标识化管理,实现短时间调集转运的目标。

确立“工作坐标” 守护群众平安

支队按照自治区安委会《关于推进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请地区行署将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消防联席会议,推动公共基础消防设施建设。借助援疆工作,主动对接内地援疆省市,将消防装备、消防站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援疆工作统筹推进。城市主干道、乡镇、村综合规划建设消防水鹤,在城市商业圈、行政办公圈增加大容量消防水池及取水设施,逐步实现市政消火栓、取水设施建成率和完好率达到两个100%。

8月13日,喀什地区泽普县消防救援大队正在开展深井救人训练。 陈辰 摄
7月11日,喀什地区莎车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纵深灭火救人操训练。 麦麦提力 摄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