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把握社会稳定总目标 唱响文化润疆主旋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10-23 18:37:23  作者:

政法委

10月15日,喀什地委政法委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再次传达学习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对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有了一个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为做好新时代的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表示要坚定不移的聚焦总目标,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折不扣地把“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治疆方略领会好、把握好、宣传好、实施好、执行好,为建设好稳定和谐的法治喀什贡献政法力量。(马金霞)

法院系统

10月17日,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干警前往伽师县江巴孜乡萨热依塔木村和琼江巴孜村两个帮扶村,以“携手扶贫路 共圆小康梦”主题,开展走访慰问、政策宣讲、扶贫帮困、消费扶贫等多样的“扶贫日”系列活动。喀什中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干警熟悉法律、懂政策的优势,深入帮扶村、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与贫困群众悉心交谈、静心聆听,通过讲扶贫故事、惠民政策和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间借贷、劳动争议、土地流转、婚姻法、扫黑除恶等群众身边事、身边案例等方式将政策、法律知识融入到此次“扶贫日”活动中,帮助农户增强法律意识,促进扶贫扶智扶志同向发力,不断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梁晶晶)

检察系统

10月15日,喀什地区召开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就如何进一步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发挥检察机关保障民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总结推广经验,积极从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社会弱势群体等角度出发,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主动服务大局,开展了支持民事起诉专项行动。牢牢把握民生核心,准确把握法律确定的案件范围,突出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关乎民生的支持起诉典型案件。如:泽普县人民检察院有两起拖欠棉花补贴案件线索,经检察机关调解,协助固定证据,该院已与法院沟通联系,立案时为当事人开通绿色通道。莎车县人民检察院在了解到一雇主拖欠14名农民拾花款的线索后,检察院已协助农民工草拟起诉状,经检察院审查认定符合支持起诉条件。(裴胜杰)

公安系统

10月16日,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巴格派出所开展以“送法上门,警企共建保平安”为主题的法制文艺宣传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党支部联合南达新农业有限公司开展为企业职工送上了一顿精美的法制大餐。

文艺汇演前,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教导员陶永生结合自己所学所悟首先向企业员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地方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我们要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改善民生、发展惠及当地、发展促进团结”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发展。共建、共治、共享喀什和谐的社会稳定环境。演出过程中,法制宣传文艺小分队把警民一家亲、法律法规融入歌曲、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之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融趣味性、教育性、可看性于一体。

通过开展此次送法上门活动,对开展好“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有了更深层次的推进,也拉进了警民之间的距离,树立了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党支部将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道路上努力前行,有力地维护辖区的社会稳定。(谢东霖)

司法系统

10月14日,喀什地区司法局举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培训班,邀请深圳市司法局的业务骨干来喀授课。授课围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践行新时期“枫桥经验”、普法“新雨计划”经验、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和合法性审查技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践、行政复议与应诉办法技巧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办法展开培训。培训内容深入浅出、联系实际,在加强深喀两地交流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参训领导干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将培训所学内容转化为实际工作方法,运用到实践中去。参训人员表示利用此次学习机会,将学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与促进我区顺利完成“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年”任务结合起来,推进喀什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不断深入。(艾比布拉江•巴图)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