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普湖县法院三起刑事案件“远程视频”开庭
来源: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 2020-08-26 18:52:56  作者:吾尔尼沙·吐尔洪 张雅倩

新疆平安网讯 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同时维护审判工作秩序,依法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切实贯彻刑事司法政策,喀什地区岳普湖县法院坚持不能等、不能拖、不能推的工作思路,科学安排、勇于担当、周密部署,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确保审判工作有序开展。

8月24日上午,随着法槌敲落声,岳普湖县法院通过远程提讯系统,法官、检察官、被告人在线上“隔空对话”,开庭审理了三起刑事案件并当庭宣判。整个庭审过程中,法庭调查、证据出示、法庭辩论等通过庭审系统有序进行,声音清晰,画面流畅,庭审活动如同“面对面”进行。

刑事案件不同于一般民商事案件,被告人羁押在监所内。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的安全隐患,同时保障刑事审判工作有序开展,岳普湖县法院先后协调了检察院、公安局、看守所等部门,共同协商一致通过了刑事案件远程庭审方案,为该院刑事审判工作在疫情期间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远程庭审”是岳普湖县法院审判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也是该院对互联网司法改革要求的积极探索和实施。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司法服务保障,努力让公平正义不缺席、不迟到、不受阻。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