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市公安局侦破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
来源:喀什公安   发布时间: 2020-04-29 19:25:10  作者:

2020年新年伊始,喀什市发生一起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犯罪手段十分隐蔽的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800216元。

1月2日12时许,喀什市信某在喀什市公安局门口徘徊许久,经过反复思考,她还是选择走进了公安局向值班民警报案称:2019年10月7日,她在一款叫做“万象”的手机APP上购买了800216元的股票,在12月23日、12月24日两天内,这款“万象”APP未经其授权就强行将其买入的股票“平仓”,并将其账户内大部分资金转走。现在联系不上对方,怀疑自己被骗。

经民警了解到:报案人信某通过微信名片分享的方式添加了一个陌生微信号,并在与其交流中,点击对方提供的网址进入了直播间,观看主播“涛哥”分析股市行情、个股走势、推荐牛股等。在“涛哥”的热心推荐下,信某安装了股票交易软件“万象”APP,按照对方的指引在该APP充值、买卖股票。

2019年11月15日至12月12日期间,信某通过手机银行,将人民币828000元转到 “万象”APP提供的收款银行卡号。

正当信某怀揣着公司上市、原始股价值翻倍等美好的愿望之时,她被强行“平仓”。紧接着,直播间关闭,主播“涛哥”不知所踪。信某察觉不对劲后,将“万象”APP内账户余额27784元提现出来,最终损失800216元。

接报警后,喀什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迅速对涉案资金流、通讯流开展分析研判。在相关技术部门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初步查明该诈骗团伙以深圳为诈骗窝点,资金由多个账户多次流转后被迅速分流提现。

2020年1月9日,喀什市公安局民警前往深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实地调查取证。1月10日正值春运高峰的第一天,为了不辜负上级党委和受害人的期望和信任,同时担心犯罪嫌疑人回老家过年贻误战机,专案组到达深圳后,通过两地警方合作,将调查结果相互配合印证,人员信息与监控画面比对结果,最终摸清团伙人员组织架构、作息规律,一个涉及喀什、深圳两地的犯罪团伙初见雏形。

行动中,专案组民警围绕可能出现的暴力拒捕、趁乱逃匿等情况,认真研究细化抓捕行动方案,开展联合演练,为顺利抓捕制定了各种方案。1月16日,在深圳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最终在一家水疗会所内将犯罪嫌疑人卢某抓获。

在对犯罪嫌疑人卢某进行审讯时,其拒绝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有着丰富办案经验民警开始与卢某打起了攻心战,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审讯,犯罪嫌疑人卢某的心理防线完全沦陷,在证据确凿的犯罪事实面前,交代了其从事诈骗牟利的犯罪事实,成功打响侦破本案的第一枪。

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时将案件侦办陷入了僵局。为了能尽快的为被害人挽回损失,喀什市公安局综合多方面考虑,决定于3月9日再次派出打击小组对该案的另一犯罪嫌疑人郑某等人进行抓捕。此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如果方法不当很容易打草惊蛇,民警鉴于此特殊情况,到达深圳后经与当地辖区派出所沟通后,以疫情走访为由敲开了嫌疑人郑某的家门,成功的将该案的另一犯罪嫌疑人郑某抓获,经过搜查,现场保全了犯罪嫌疑人提取、取现、回单等一系列犯罪证据。

目前,案件仍在办理之中。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