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盖提县检察院首次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进行训诫教育
来源:麦盖提检察   发布时间: 2020-04-26 16:08:04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感谢检察官对我们耐心的普及法律,让我们醒悟,我们确实没想到儿子犯的是重罪,我们知错了检察官。我们接受法律对我儿子的惩罚,我们回去后一定向被害人家属赔礼道歉,等儿子以后回到我们身边时我们会加强对他的管教,不会再这样宠溺着他……”通过两个小时的教育训诫和释法说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艾某的监护人低着头说出了心里话。

近期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接到一起未成年人强奸未成年人的案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社会调查。在社会调查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艾某作案时15周岁,在家里被宠溺着长大,艾某存在经常旷课、逃学、喝酒、与他人吵架、夜不归宿等严重不良行为,老师家访教育其返校时,其父母不仅不配合老师,反而找各种借口不让孩子返校,久而久之,艾某身上的不良行为越来越严重。

在社会调查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发现艾某的成长经历、监护教育存在严重的问题。结合全案在对艾某依法提起公诉的同时,对艾某的监护人及其家属进行训诫教育。

同时,检察官到被害人家了解情况时,发现被害人娜某出现了学习成绩逐渐下降、集中不了精神、不爱说话、害怕陌生人、半夜哭着惊醒等反应。未检检察官了解完情况后,与娜某见面,经监护人同意后,将娜某和妈妈接到麦盖提县检察院“检爱”未成年人工作室做心理疏导和安抚等工作,并建立心理干预“一人一档”进行动态跟踪服务。

此次训诫教育是麦盖提县检察院“检爱”未成年人工作室成立以来首次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进行训诫教育。通过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开展训诫教育和释法说理,使监护人深刻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此,办案检察官也希望广大的家长朋友们通过此案引以为戒,积极主动共同与学校、社会担负起教育管理孩子的责任,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