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交警“十字路口”讲安全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24 15:09:46  作者:韩晋 初卫健

4月20日,民警指挥小学生在模拟道路上通行。新疆法制报记者 韩晋 摄

新疆平安网讯 “交警叔叔打的是左转弯手势,我们可以拐弯啦。”几个小学生互相提醒着“驾车”左转……有“马路”“十字路口”“交通标志标线”还有“机动车”,这里不是室外的马路,而是一间儿童交通安全情景模拟教育室。

4月20日,记者来到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于2019年5月设置的儿童交通安全情景模拟教育室,当时,叶城县第二小学的9名小学生正在上交通安全课。

上课前,民警先给小学生们播放了两部交通安全宣传片,里面收集了若干大量儿童交通违法导致的交通事故图片,用直观的方式将交通违法的残酷性展现在学生们眼前。

“这个交通指示标志你们经常会看到,知道它表示什么意思吗?”民警吐逊江·吐鲁甫指着墙上一块交通标志牌与孩子们互动起来。

“我知道,这是人行横道标志。”二年级学生李明宇抢着回答。

“对了,你真聪明,这是提示我们前方有人行横道,车辆要注意避让行人,行人也应当走斑马线过马路……”吐逊江·吐鲁甫讲解道。

在分别讲解了常见的交通禁令标志、交通指示标志、交通警告标志后,民警让孩子们列队站成两排,他们一人演示一人讲解,给学生们表演并教授交通指挥手势操,学生们认真学习,有模有样地演示分解动作。

演练开始了,几个小学生驾驶“车辆”行驶在模拟道路上。民警站在“十字路口”指挥,孩子们根据交通指挥手势和交通标志直行、转弯,有序通过。

带队老师王静说:“在儿童交通安全情景模拟教育室学习,能够激发孩子们对交通知识的学习兴趣,在游戏中记住交通安全知识,这样的教育效果很好,希望今后有更多孩子能来这里体验。”

二年级学生李皓兴奋地说,回去后他要把自己的体验告诉同学和父母,让大家一起学交通安全知识,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据了解,叶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儿童交通安全情景模拟教育室启用近一年来,已经为学生上交通安全教育课57堂,受教育学生达1140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