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法院“网上开庭”破解疫情期间诉讼难
来源: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 2020-03-06 14:50:13  作者:邵利伟 马德俊

“原告,声音清楚吗?”

“可以。”

“被告,视频清晰吗?”

“清晰。”

“请双方当事人保持网络持续畅通,现在开庭……”

在疫情期间的法庭内,喀什地区莎车县法院民事审判庭霍法官敲下法槌,宣布庭审正式开始,法官、书记员全程佩戴口罩,双方当事人则分别“居家”参与庭审,一场零接触、足不出户的特殊庭审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正在进行……

为及时有效审理原告张某与被告王某民间借贷纠纷案,妥善化解纠纷,庭审前,考虑到原被告双方的实际情况,办案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对这一案件进行线上庭审。

庭审过程中,通过在线网络视频,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有序进行,整个庭审程序完整规范,严谨有序,声音清楚,画面清晰,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庭后霍法官又通过电话积极主持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案件得以圆满化解。

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对法院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远程开庭的方式给予了肯定和称赞,庭审系统操作简单,功能便捷,不仅降低了诉讼成本,也减少了诉累,这一做法既便利了当事人,也符合目前的防疫形势。

法官提醒

在防控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的疫情风险,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莎车县人民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诉讼服务、审判执行等工作,依托信息化平台,积极推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服务活动,最大限度让当事人不跑腿、少聚集,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