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特警贺汝杰在湖北黄冈的战“疫”故事
来源:平安喀什   发布时间: 2020-03-03 17:23:18  作者:

“你在喀什一年到头工作忙,好不容易能回来陪陪家人,又要去当志愿者,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家休息呢!外面这么危险,万一你被感染了,你让我们一家人可怎么办”,母亲坐在沙发上沉默良久后说道。

“我不去,别人家的孩子也要去,事情总得要有人做嘛!”“您就不要担心了,你忘了我可是喀什特警,在队里天天训练我身体好的很,不会被传染上的”。他着急的想说服母亲前往村里当“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他就是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勤务训练科副科长贺汝杰,春节没想到一段回家的探亲路,竟然让自己踏上了志愿抗击疫情的道路。

警务训练中的贺汝杰

1月20日,离家四年的贺汝杰带着妻子兴奋的踏上了回湖北黄冈老家探望父母和孩子的路,可还没有和家人共度新春的喜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却悄然打响,贺汝杰也因此在黄冈市团陂镇马庙村接受居家隔离。

作为一名训练有素,多次参与处置突发事件、特殊任务、大型保卫活动,曾荣获两次三等功,两次优秀共产党员的贺汝杰来说,在这样关键的时期还从来没有在家里“闲过”,如坐针毡的他脑海里想的全是为防控家乡严峻疫情出点力。

在了解到马庙村的干部们都在村子里排查、测温、登记……忙的不可开交时,贺汝杰顿时萌生了要加入战“疫”的念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面对疫情,我更要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坚守岗位,警徽荣耀。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请村领导同意我加入志愿者,为人民服务”,2月7日,他在向马庙村村委会领导申请书中写道。

“你是一名特警,这可不像你们在训练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很繁琐,也很危险,你可想好了!”村委会副书记蔡伟提醒道。

“我也经常做服务群众的工作,有经验呢!再说,你看村里所有干部都在忙,我喀什的战友也都在岗位上奋战,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在家里无所事事吧!”看到贺汝杰这样说,村干部都对他的加入表示非常欢迎。

“作为一名特警队员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我支持你这样做,但你一定要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贺汝杰所在支队领导在电话那边再三叮嘱。这让远在千里之外贺汝杰有了温暖的慰藉,使他更有动力坚持下去。

对贺汝杰这样练就了一身硬功夫、骁勇善战的喀什特警队员而言,即将面临的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特战”任务。

2月8日,他有了“新工作”,每天利用村委会大喇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配合村干部在村口对过往车进行车辆排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经常一站就是6个多小时。

贺汝杰所在的团陂镇在新冠肺炎爆发期间曾有几名确诊患者,村民人心惶惶,防疫工作任务艰巨,镇上能主动报名加入到志愿服务中的几乎没有。“又不在自己单位,拿着国家工资在家享清福就好,别瞎跑了。”村民调侃到。很多村民不理解贺汝杰的做法,甚至有些人认为他只是做做样子。

“作为一名警察,在这场全民行动中不论身在哪里,都应挺身而出,回到家乡能够为父老乡亲献出自己一份力量,也算是慰藉乡情了!”贺汝杰微笑着说。  

“土豆10斤、香蕉15斤、面粉10袋……”,贺汝杰又加入到与群众接触更多的物品采购配送工作中。每天的采购“订单”纷至沓来,为了不出错他都仔细记录核对每一户采购信息,马不停蹄的到镇上采购物资,最后保质保量的分拣配送。为了减少人群接触,考虑到家庭老人和五保户等有困难的情况,他便主动当起了老人的临时“儿子”,挨家挨户把物资送到家门口,楼上楼下跑得汗流浃背,有时衣服湿透了都不知道。

村民基本物资可以保障,但是还是缺少一些不常用的生活用品。为此,贺汝杰多方联系到做蔬菜批发的表弟,让表弟去市里进菜的同时为村民带一些尿不湿、奶粉、卫生巾等用品。“你干脆做我家娃娃奶爸吧,以后我家儿子、女儿有事儿都找你了。”李大姐说着惹得一旁村干部哈哈大笑。

贺汝杰有时在给邻居送菜经过家门口时,孩子看见了伸着双手叫喊着:“爸爸、爸爸,抱抱。”但他只能狠心远远的望着孩子,摆摆手让他回去。每次工作回家都先进卫生间,从头到尾把所有的衣服消毒并洗完澡才与家人见面。

从2月8日到现在,贺汝杰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线,走访摸排、代购跑腿、卡点执勤,哪里需要他就到哪里。老家村口的执勤点也比较简陋,下雨的时候,贺汝杰和一同执勤的人员只能分头到屋檐底下躲雨,尽管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各种困难,但他一直坚持着。

和他一起工作的村干部说:“虽然没人给他排班,但他每天吃完早餐就出门,感觉就像在喀什上班一样,从不缺岗。”问起收获时,贺汝杰说:“做了这么多天的志愿服务后,质疑、调侃声少了,信任、赞赏的声音多了,我也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

看着每天确诊的数据在减少,治愈出院的人员在增加,村里至今没有确诊病例,贺汝杰内心感到无比欣慰。“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期待疫情尽早结束,尽快回到喀什特警队和战友重聚,继续为喀什平安做点贡献。”

贺汝杰的经历印证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应该身体力行的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坚守初心,回归本心,保持信心,守护真心,以此来回应群众的关心。”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