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农村公路建设铺就农民幸福路
来源:喀什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9-10-13 12:33:14  作者:

近年来,喀什地区喀什市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一条条新修的柏油路、水泥路,像一个个“毛细血管”,把广大农村连接起来,使千千万万个农村家庭从中受益,成为农民群众的致富之路、希望之路、幸福之路,也为喀什市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基础支撑。

随着国家加大了对南疆农村公路建设的投资力度,喀什市的农村公路建设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现在,喀什市各乡镇公路通达率达100%,14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村油路。

英吾斯坦乡是喀什市的一个远郊乡,乡政府距离喀什市33公里。过去,由于道路不畅通,交通不方便,英吾斯坦乡农民想要到喀什市区办点事来回得花上一天时间,有些上了年纪的老人甚至一辈子都来不了几次市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南疆民生建设投入力度的逐步加大,英吾斯坦乡也在悄悄发生变化,通向喀什市区的道路修了好几条,路也越修越宽、越修越好,从简易公路到砂砾路到现在的沥青柏油路,很多农民家里买了摩托车和私家车,到市区的时间缩短到三四十分钟。

喀什市英吾斯塘乡艾日木巴格村村民阿不力克木·司马义说:“以前我们的路都是土路、石子路,到市里需要一天时间,现在路特别好,无论是到医院看病还是购物,半个小时就能走完,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的扶持下我们的路畅通了,感谢党和政府。”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喀什市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改善民生、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建设和改善农村公路,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和通行能力,让各族群众出行变得更加顺畅。如今,喀什市的广大农村已告别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出行状况,给农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极大的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最近,夏马勒巴格镇城西村村民布热比亚·吾甫尔家门口的道路完成了硬化,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 这让65岁的布热比亚·吾甫尔感到非常高兴,她向记者回忆起了过去交通不畅时出行的种种困难。她说:“以前到市区走路去走路回,车也没有,路面高低不平,坑坑洼洼的都是土路,下雨了脚都陷进泥里,如果生病了,没有车辆去不了医院,在家待着,病情会加重,现在很方便,到家门口都是水泥路,路非常好。”

自打这条坑坑洼洼的砂砾路被修成了平平展展的柏油路后,不仅村民的出行得到了更大便利,而且生活方式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城西村村民亚力坤江·阿布都艾尼在喀什市区开了间打馕店,每天骑上电动车十几分钟就到店里,非常方便。

路通了,农村和城镇连通起来了,农民的思想越来越解放,农村的经济活跃起来了,农民们走出家门务工挣钱的多了,种植的各种蔬菜瓜果也越来越好卖了,很多农民过上了城里挣钱农村居家的新生活,致富路越走越宽。帕哈太克里乡农民依明江·吐拉克就凭借距离市区近的优势做起了水果生意,到水果市场批发各类时令水果卖,生意很不错。他告诉记者:“以前路都是石子路,拉西瓜甜瓜走在路上,瓜会摔烂,造成许多损失,现在我们的路非常好,用汽车、拖拉机运到市区卖,路好了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一天能收入100至200元。”

据统计,2014年-2019年期间,喀什市共建设农村公路626.136公里,总投资26748.3098万元。其中通乡道路(县道)41.819公里,村村通道路(乡道及村道)166.703公里,村组道路430.723公里。一条条沥青路、水泥路蜿蜒通向各个村落,广大农村也因“路”的通畅而变得生机勃勃,一个个“毛细血管”使千万个农民受益,也为喀什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打造一小时经济圈、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