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责任当作事业”

——记疏附县委副书记、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驻疏附县工作队队长唐力明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1 18:08:18  作者:韩沁言

“生命不是一场赛跑,而是一次旅行,比赛在乎终点,而旅行在乎沿途风景。”47岁的疏附县委副书记、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驻喀什地区疏附县工作队队长唐力明为自己在人生旅途中经历如此灿烂的风景而感到自豪。

全力奉献第二故乡

“我们来这里工作3年时间,如果不为当地老百姓谋幸福,不做出点成绩,援疆还有意义吗?”唐力明常常提醒自己和身边的援疆干部。

下乡调研、编制计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唐力明总有用不完的劲。

辛勤的付出换来可喜的收获:2017年—2019年广东累计为疏附县投入援疆资金17.5亿元,实施援疆项目90多个,助推疏附县35个贫困村26506人脱贫;不到3年,引来了浩缘朋集团、世基卓业等47个大型项目落地,计划投资超过20亿元,吸纳近4000人实现就业。建材、服装及电子组装加工产业集聚效应在疏附县广州新城初步形成。

依托工业园区、村办工厂、扶贫车间,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把就业岗位送到贫困人群家门口,恩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办在村里的“扶贫车间”最多时覆盖了6个村,并积极转移劳动力到援疆省市就业,帮助疏附县贫困人员实现就业。

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参与援疆工作以来,唐力明积极推动广州市11个区45个单位与疏附县61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大力推进消费扶贫,统筹广建集团在疏附县建立广州援疆疏附县特产展销中心,推进荔湾区展销中心选点建设。今年,销售木亚格杏12万公斤,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解决了木亚格杏销售问题后,唐力明又把目光瞄上了西瓜,协调后方部门,推进疏附县贫困户西瓜销往广州,7月获消费扶贫订单1000吨,惠及当地500多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

在唐力明的影响下,来自广州的援疆干部纷纷与托克扎克镇64户困难家庭结亲,为亲戚添置沙发、床、餐桌等日用家具。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伴随着干部、人才、医疗、教育、文化等多领域合作交流,广州与疏附两地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已融入工作、生活中,民族团结的种子已深深扎根于广州、疏附这片沃土,民族团结在援疆工作的浇灌下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实干擦亮援疆品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唐力明以传、帮、带、教为主,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受援地。

以援疆企业为载体,创设“一中心两所”,即:党群服务中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讲习所、脱贫攻坚讲习所。开设“一中心两所”的企业达到了13家,覆盖园区企业,并逐步向乡镇“扶贫车间”延伸。

唐力明和工作队制定了《援疆项目资金拨付内部审核办法》,出台《广州援疆工作队财务管理办法》,完善《干部人才管理制度》等20多项制度规定,不断规范干部队伍的生活纪律。

同时,在工作队深入开展“党性镌刻我心,党旗插上援疆阵地”和“援疆阵地党旗红”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援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两年时间,2名援疆成员在疆期间顺利入党,5名医生、教师成功晋升职称;中期轮换时,5名技术干部人才主动向临时党支部申请继续援疆;10人获广东前指及时奖励,6人被喀什地委评为“新担当、新作为,争当新时代先锋”先进个人,8名党政干部得到组织提拔使用,全体队员年度考核优秀率为100%。

唐力明说,他每年都要向党组织、受援地人民交一份“答卷”,而书写“答卷”的方法就是苦干实干。

责任编辑:马芳